元气舞草

凡追求的不过自由二字。爱一个人的自由,恨一个人的自由;大口吃喝的自由,安睡美梦的自由。看遍天涯的自由,闲庭弄花的自由;散尽千金的自由,锱铢市井的自由。

【叶英】海棠枯荣,下世缘起

上个月写的~搬过来~不好意思那个女主的名儿是我云裳游戏名,不喜麻烦忍一忍哈……

 

01

叶是叶落无痕的叶,英是命世之英的英。

藏剑山庄少庄主叶英,人如其名,虽为剑道不世之材,平日却沉默寡言,行踪甚是隐秘。正因如此,江湖上关于他的传说经久不衰,各种道听途说的故事远超其他武林豪杰。

谷清妍自北疆出发,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到江南,此刻离藏剑山庄只有几里之遥了。她换下之前掩人耳目的异域服饰,按照此处女子的习惯,穿了一身素雅罗裙。

身旁的书灵半半夸道:“大人,您穿什么都那么好看!”

谷清妍噗嗤一笑道:“难得嘴这么甜,肯定是有求于我。说吧!”

“嘿嘿……”半半摇了摇毛茸茸的大尾巴,“大人,我听说这里的冰糖葫芦特别好吃,半半想尝一尝!”

“你还好意思要糖葫芦?”谷清妍作势要扭它耳朵,“要不是你弄错了地方,我们怎么会跑到北疆去呀!害的这半个月来连夜赶路,差点都赶不上名剑大会了!”嘴上虽抱怨着,却掩藏不住疼爱的语气。

“大人,我错了……”半半连忙伸手捂住耳朵,“您可不要在大街上拽我呀,这个世界的人都是看不见我的,会以为大人有……咳,有毛病……”

谷清妍又好气又好笑,忍不住抬眼望了望四周,果然有两个少女正用奇怪的眼神盯着她看。然而被发现后,两人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礼,慌忙佯装聊天道:

 “对了!我听说那个叶庄主呀,相貌生得极为俊俏,但凡见过他的姑娘,就再也瞧不上其他男子啦!”

“不不不,我倒是听说,他是生的太过丑陋了,才不愿出来见人,终日躲在山庄里悟剑。”

“不会吧……?”

“真的!我家隔壁大婶有个亲戚,十年前参加过名剑大会,亲眼见过少庄主!说是丑的吓人呢!”

“天哪,我再也不信什么传言了……”

她们边聊边走远了,半半见谷清妍若有所思地站在原地,问道:“大人,这个少庄主叶英便是我们此次所要寻找的命运之子,承载着这个世界的命运。您说,他会不会真的很丑呀?”

谷清妍弯下腰,敲了一下半半的脑袋:“半半,无论他相貌如何,既是命运之子,就必有令人尊敬的地方。一会儿见到之后,你可不许偷偷笑话人家啊!”

 

02

她们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,往城外走去,约摸半个时辰后来到了藏剑山庄的后山。既然没有名剑大会的邀请函,看来只能从这儿偷溜进去了。

谷清妍易容成一个青涩少年模样,穿着山庄弟子的练剑服,费劲地爬上了青砖院墙。跨过墙头时一个没踩稳,直直往后仰了过去,狼狈地叫道:“啊——!半半!”

半半还未来及反应,只觉一阵清风拂过,掀起了散落在草地上的无数海棠花瓣。一片花雨之中,似乎有个极快的影子闪过眼前,将谷清妍稳稳地接在怀中。

定睛一看,眉如墨染,目似星辰,竟是位华服高冠的翩翩公子。

谷清妍紧闭着眼睛,想象中摔在地上的生疼迟迟没有出现,反倒感觉像是落在了一张软绵绵的大床上,既温暖又舒服。

她“咦”了一声,奇怪地睁开了眼。只见一张英俊而清冷的容颜近在咫尺,眉目如画,面似雕琢,周身透着超凡脱尘的风姿,一瞬间让满园的美景都失了颜色。

二人此刻的距离实在太近,近到连彼此睫毛的颤动都看得一清二楚。谷清妍怔怔地看着对方,也不知究竟过了多久,直到他开口道:“姑娘,你还打算在在下的怀中待多久?”

公子轻柔的气息拂在她鼻尖上,她这才忽然反应过来,刷地红了脸,慌忙从他怀里跳了下来。语无伦次道:“对、对不起啊……我不是……我其实……那个……”

半半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,打趣道:“大人,要是人家不说,您是不是不准备下来啦?”

“嘘,别胡说……”谷清妍尴尬地咳了两声,欠身施礼道,“公子,方才抱歉了。多谢相助。”

她只顾着低头,却没发现那双深潭般的皓眸中掠过一丝笑意:“无妨。容在下提醒一句,姑娘现下穿着我庄中弟子的服饰,却行着侍女的礼仪,这样很容易被人发现的。”

“唉?”谷清妍一愣,低头看了看自己。对啊!自己明明已经易容成男子模样了,他怎么会叫自己“姑娘”?

“你……你是谁?为何能看穿我的易容?”她紧张道。

公子侧过身,不着痕迹地轻笑了一下:“你放心。在下是这个山庄的主人,叶英。”

 

03

叶英?

叶英?!

就是那个丑到躲起来偷偷练剑的叶英?……

谷清妍一下子恍了神,直到叶英俯下身,关切地问道:“姑娘怎么了?”

“没,没事。”她心虚地躲过对方视线,“我听闻,少庄主性子淡漠,素来不与人多言,江湖上许多人前来拜会都无功而返。今日一见,原来并非如此。看来,传言多不可信……”

叶英道:“传言无误。这山庄,若不是最近召开名剑大会,怕是庄内弟子也见不到我。”

“可少庄主对我一个闯入山庄之人,都如此关心——”

“你不一样。”叶英缓缓说道,声音温润而坚定,犹如最清冽的泉涧,不掺杂半点沙尘,“你很像我一位故人。”

“不一样?”谷清妍疑惑起来,对方对自己的易容术了如指掌,莫非他知道自己并非是这个世界的人?

正要追问下去,一位弟子慌张来报:“少庄主,不好了,藏剑阁进贼了!”

叶英蹙眉道:“何人如此大胆?”

“看打扮像是西域明教之人,少庄主,十年前他们就斗胆前来,被您一击而退,没想到如今贼心不死,竟还敢打咱们的主意!”

“走,跟我去看看。”叶英沉声道。

虽然形势紧迫,仍不忘回头嘱咐道:“现下贼人来袭,你功夫不好,去前面的书房避一避吧。”他将一枚精巧的竹哨放入谷清妍手中,“若有任何情况,吹响它。你放心,无论何时,我叶英定会护你周全。”

叶英说完便匆匆忙忙地走了,那个弟子瞠目结舌地看看少庄主的背影,又看看眼前这个面容生疏的新弟子,结结巴巴道:“那、那我也走了……”

谷清妍怔怔地站在原地,摊开的手掌上还残留着叶英指尖温暖的气息。

究竟怎么回事?明明是因为《命运录》显示这个世界出现了危险的偏差,她才赶来帮助命运之子渡劫。可如今,自己却成了被照顾之人……

半半也一头雾水道:“大人,我怎么觉得少庄主好像认识你啊?而且,对你特别好!”

“是啊……”谷清妍叹了口气,不知为何,隐隐感到一阵不安。

 

04

从日上三竿等到华灯初上,书房内始终静悄悄的,没有进出过一个人。

“半半,要不我们去藏剑阁看一看吧?”谷清妍担忧道。

话音未落,屋顶和窗外传来一阵窸窣的异动,房门被“砰”地一声撞得四分五裂。

谷清妍一凛,摇身在烟雾中换上一套利落剑装,只听桌上那把长剑嗡嗡自鸣,顺手拿起,喝道:“什么人!”

“碎星?!”来人看清她所持之剑,不禁哈哈大笑道,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!”

“我就猜到,那叶英在藏剑阁拖住我们这么久,定是另有原因。”一个妩媚妖娆的声音从踢开门的壮汉背后传来,“小妹妹,看你这易容换装的本领,是无我相族之人吧?”

说话间,一位朱袍金饰的窈窕女子从黑暗中走进屋来,冲谷清妍盈盈地笑着,月色下薄唇殷红似血,灿烂的笑容中有股说不出的诡异。

半半吓得躲在桌后,小声道:“大人,她身上的气息,似乎……似乎也是来自无我相族!”

谷清妍警惕地盯着来人,心下转过无数猜测。

作为居住在命运之域的无我相族,与生俱来最大的职责便是守护三千世界的秩序,根据《命运录》的启示,在不同世界之间穿梭,修复偏离轨迹的偏差。

可她的身份来历,这三千世界之中并无人知晓。除非——如同半半所说,对方真的是同族之人?!

“你是谁?若你真是我族人,怎会扰乱这里的秩序?”谷清妍质问道。

“你不必知道我是谁。”女子一步一步地走上前道,“你只需知道,十年前,你另一个族人从我这里抢走了你手上那把剑。那时我功力尚浅,轻易栽在了她和叶英的手中,但今时不同往日了。”

“另一个族人?”谷清妍护住手中长剑,喃喃自语道,“不可能,若是先前就有族人负责这个世界,定会一直负责下去,如今怎会轮到我前来?”

“说来,那叶英也真是个多情胚子。”女子咯咯笑道,耳坠上的金铃叮当作响,如无数细碎针芒撞击在沉沉夜色中,“他呀,傻等了人家十年,却不知她早已为了修补其他世界,魂飞魄散了。”

谷清妍越听越离奇,明明是毫不关己的故事,却觉一股莫名的森冷寒意从指尖升起,渐渐蔓延到脊柱和全身,脑中亦一团乱麻。她右手持剑,左手下意识地握紧拳头,却被什么东西硌得生疼。

对了!竹哨!

不及多想,她迅速将哨子放在唇边。尖锐的哨声刹那间响彻夜空,回荡在偌大的山庄间。

 

05

几乎只过了一眨眼的瞬间,随着屋内烛火忽地明暗一变,一个颀长英挺的身影已稳稳地挡在了谷清妍身前。

“你来盗剑,我尚可饶你一命。但若敢伤她分毫,休怪我剑下无情。”叶英冷冷地说道,周身剑气锋芒毕露,一股巨大的压迫感骤然笼罩在整个屋中,剑未出鞘已凌厉逼人。

他转过身来,见谷清妍安好无恙,神色紧绷的脸上流露出毫不掩饰的宽慰。仿佛换了个人似的,柔声安抚道:“莫怕。”

叶英的双唇因方才急速赶来而微微泛白,额上亦渗出细细密密的汗珠。谷清妍心头一震,动容地仰头望着他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转眼间,几个黑衣人已将他们团团围住。为首的红衣女子抽出一条龙麟长鞭,朝叶英右腿闪电般勾去。与此同时,其余几人齐齐一喝,谷清妍只觉眼前银光晃动,数把尖刀已冲二人面门而来。

叶英翻手抽剑,快如疾风般挡住了头上的一圈寒芒,同时身形轻跃,躲过了脚下呼啸的长鞭。他一边攻守自如,一边将谷清妍周密地护在身后,没有收到半点威胁。

须臾间,双方已拆解数十招,哪怕对方人多势众,竟丝毫未占便宜。叶英的四季剑法越使越行云流水,终于找到了红衣女子的破绽,一击破势将剑尖直指她咽喉之前。

那女子僵在原地,瞥了一眼脖间的长剑,冷哼一声道:“技不如人,随你处置!”其他人闻言急道:“圣女,这可使不得啊!”

“她不是什么圣女。”叶英从容道,“你这易容,骗得了别人,骗不过我。”

红衣女子一愣,继而想起了什么,讥笑道:“对哦,我忘了,她教过你如何看穿易容。你既能看穿我,为何又看不穿你身后这个丫头,根本就不是她呢?叶英啊叶英,你明知她们是不同的人,就因为有几分相似,竟护她至此。藏剑山庄有你这样的情种,碎星被盗是迟早的事。罢了,你要杀要剐,悉听尊便。”

几个黑衣人闻言面面相觑,一时不知该听信谁言,犹豫着立在原地。

叶英沉默片刻,冷声道:“你走吧。”

女子先是难以置信,继而立刻应道:“你说的,可别后悔。”她举着长鞭,警惕地一步一步后退至门口,敏捷地翻身上墙,一眨眼便消失在月夜中。

其余几人见她竟狼狈逃了,顿时更没了主意,纷纷扔下武器求饶。

“快滚。”叶英开口道,语气中没有半分波澜。

 

06

不一会儿,屋内又恢复了宁静。玉烛暖光无声地映在墙边书架上,紫铜香炉袅袅地浮着细缕烟气,仿佛方才的杀戮从未发生过一样。

可那女子的话在谷清妍的脑海中反复回荡着,她的胸中像是压了一块大石,闷闷地喘不过气来。

那些话是什么意思?那个“她”究竟是谁?

是不是……叶英口中的“故人”?

是了,定是了。原来皆因自己的模样与另一个女子相似,所以向来孤傲清冷的叶英,堂堂藏剑山庄的少庄主,无数天下人渴望接近又无法企及之人,才会对自己如此担心和照顾。

她眼前又浮现出方才叶英说“莫怕”时,那波光潋滟的明眸和脉脉如水的声音。那张温柔如画的侧脸,被皎洁的月色笼上了一层不属于这人间的微光,如梦似幻——这样的叶英,只怕也只有那个女子曾经见到过吧?

不知为何,谷清妍的心头莫名涌上一阵酸楚。

正在她胡思乱想之际,半半忽然大叫道:“大人!少庄主晕倒啦!”

她回过神来,才发现不知何时,叶英已伏在桌旁不动了。他的肩膀随着紊乱的呼吸上下起伏,脸色发青、双唇乌紫,竟是中毒了?

谷清妍慌忙去搭他的脉,对方腕间一片冰凉,脉象无力而浮。怪不得他肯放那帮人走,原是早已知道自己中毒,抵挡不了多时。

看情形,这毒已侵入四肢血脉,想必方才打斗时一定甚是痛苦,可叶英为了救自己,竟强行运气,忍受了这么久……

半半埋头翻了一阵《命运录》,恍然大悟道:“原来这才是命运之子的劫数!只是书里记载,十年前他中过一次七日尽的毒,已经解决了呀。按理说,不应该重复发生才对。除非、除非——”

“除非什么?”

半半为难地看了她一眼:“除非他内心深处,并不希望劫数过去……”

 

07

这一夜,少女清秀的身影遥遥地伫立在海棠树下,在梦中望而不即,挥之不去。

待叶英醒来时,发现自己已好好地躺在卧房床上,谷清妍则伏在床沿睡着了。他抬起手,想帮她理一理散落的长发,可手在空中停顿了片刻,又缓缓放下。

床边人似是感觉到了什么,迷迷糊糊地抬起头来,揉了揉眼睛:“少庄主,你醒了?有没有感觉好些?”

“嗯,没事了。”叶英道,“多谢姑娘相救。”

“那便好……那,我在这儿的任务也完成了……”谷清妍低下头,“以后,照顾好自己。”

屋中安静了片刻,唯有窗外的海棠枝丫随风摇曳的声响。她不敢看他,起身行告别之礼时,却被一双修长的手扶住了身形。虽然隔着衣袖,对方轻柔的力道仍传了过来,带着指尖偏凉的温度。

“不必多礼。烦请姑娘稍等片刻,叶某送一送你。”

“不用——”

“就让我这个少庄主,尽一次待客的本分。可好?”

话说到这份上,总不好再拒绝了。谷清妍点点头,易容成庄内侍女的模样,走到屋外等叶英更衣。

一个山庄弟子端着汤药匆匆忙忙前来,见她在屋外站着,将食盘递过来道:“怎么不在里面伺候少庄主?”

“啊?”谷清妍连忙道,“他……他在更衣,让我在这里候着。”

“什么,少庄主要出门?这可万万使不得!”弟子急道,“我看姑娘面生,是新来的吧?你有所不知,少庄主每年此时都会犯一次病,短则数日,长则半月,需要好好静养才行。”

“每年?”谷清妍讶异道,“可他是中了七日尽的毒啊?此毒虽毒性猛烈,但及时服下解药便好,怎会每年复发?”

“唉……说起来,就是上一次名剑大会时,种下的祸根。”弟子叹道,“当时有一位女子救了少庄主一命,还设计赶走了前来盗剑的贼人。少庄主有意报恩,可不知为何,她之后便悄无声息地走了。到如今一晃已十载,可每年此时,少庄主总会在他们当年约定相见的地方一言不发地站上几日,而这毒,也总是在这几日攻入心脉。”

他转了转眼珠,补充道:“这事你知道便好,以后千万莫要提起,免得惹少庄主难过。”

谷清妍心中五味杂陈,追问道:“我听闻万花谷的医术甚高,可请教过?”

“请教了。谷主亲自前来诊断,耗费了大量灵药仍不见好。谷主说,这恐怕是心病。心病不除,毒根难消。”

房门“吱呀”一声被推开,叶英看了一眼弟子,伸手接过谷清妍端着的汤药,一饮而尽。交给弟子道:“回去吧。我就在庄中走走,无妨。”

“是。”弟子行过礼,临走时对谷清妍道,“照顾好少庄主,倘若他有任何不适,定要早些回来歇息。”

谷清妍应着,心下却十分为难。方才叶英说送自己出庄,那若是到时自己走了,他回去的路上会不会毒发晕倒?又或是——遇上昨夜那帮贼人,岂不是太危险了!

叶英似是知她所想,抬步往园中走去,朗声道:“在下自有分寸,姑娘不必劳神。”

 

08

二人一路并肩走着,此时正值山庄最美的时节,叶英便一一介绍与她,什么西湖畔的垂柳、荷塘中的青莲、银杏树下的陈酒——谷清妍却越听越不是滋味。

此番离别,也许一年半载,也许十年浮光,也许此生难见。他和自己说这许多转瞬即逝的风景,又有何用呢?

终于,二人来到了后山的院墙边,正是昨日谷清妍翻墙而入的地方。

她讶异道:“少庄主,你是……让我再翻出去?”

闻言,叶英的唇边勾起一丝笑意:“你啊……”他解释道,“近日大会在即,庄前人多眼杂,反而不太安全。只能委屈姑娘再从这里出去了。不过你放心,这次,我送你出去。”

“原来如此……还是少庄主思虑周全。”

谷清妍口上应着,并不明白他到底打算如何送自己出去。正当猜测之时,却见叶英上前两步,轻声道:“得罪了。”话音未落,便将自己如初见时一般抱了起来。

霎那间,满园的海棠香气仿佛消失得无影无踪,全世界只剩下了叶英身上清冽温暖的气息,萦绕在她周围。

谷清妍眨了眨眼,硬生生地将推辞的话咽进肚子里。随着一阵和风拂过,周围景色迅速向后下方掠去,二人轻盈地飞跃出了院墙。

待站稳后,她理了理衣衫,结结巴巴道:“多谢……那、那就此别过吧。”

“嗯。你……姑娘保重。”

叶英说罢,负手而立,恢复了往常的庄重沉稳。一如……在山庄中同其他弟子说话的语气。

谷清妍愣了一下,继而便明白了。是了,这才是他平日待人的模样吧?

她故作轻松地浅笑着行完礼,眼看对方纵身一跃,那个英挺的身影便消失在高墙的另一边。

罢了,反正也与自己无关了。

虽如此想着,可待抬脚往前迈了一步,却停了片刻,又退回来。

身旁的半半岂不知她心思,乖巧道:“大人,要不,我们先休息一会儿再赶路吧?”

谷清妍点点头,倚着院墙坐在草地上,怔怔地望着远方,不知不觉眼眶竟湿润了。

面前是一望无垠的茂密森林,层层叠叠的树冠遮住了大半湛蓝的晴空。阳光如碎金般撒落在草丛间,耀着一圈亦真亦幻的光晕,就仿佛……叶英身上独有的光芒。

不知坐了多久,万籁俱寂中响起了一个熟悉而遥远的声音:“山庄中的海棠开了十载,你终于来了。”

谷清妍的心跳刹那间漏了半拍,直到声音再次响起时,才确定这不是自己的幻觉:“那日我们说好一起观花,你却失约了……我不怪你失约,我只怪你杳无音信,不知这些年过得好不好。”

青砖高墙内,叶英清冷的声音仿佛梦中的呓语,穿过时光绵长的沙漏,一点一滴坠在她心上。

“幸好,你来了。昨晚,那女子还说我错认了你。怎么会呢?你和我说过,只要你守护过这个世界,便会永远守护下去。我不知发生了何事,你竟忘了过去……但没关系,只要我记得,便好了。”

谷清妍渐渐屏住了呼吸,心脏却不听使唤地剧烈跳动着,几乎要从胸膛中跳了出来。她想起昨晚那人说过的话,她说曾经修补这个世界的族人已经灰飞烟灭,可是为何自己从未听说过有此惨烈之事发生?

叶英和那位女子之间,又究竟发生过什么,让他竟然宁愿守着劫难,也不愿好好地活下去?

谷清妍鼻子一酸,紧紧地抿住了唇。与此同时,墙内传来了最后一句话:“其实我很欢喜,因为你即使忘了,也来到了我们相约之地。冥冥中故地重逢,不枉这十载……我等过你。”

漫长的寂静过后,熟悉的脚步声渐渐远了,整个世界又只剩下莺歌细语、春风抚叶的安宁。

原来,这高墙之下的海棠树旁,就是庄内弟子口中,那个少庄主年年守候的地方。

看到谷清妍失魂落魄的模样,半半忍不住说道:“大人……其实半半一直有个困惑,以前没有深究,现在想来,倒是可疑得很……”

“嗯?”谷清妍心不在焉地应道。

“大人,您不是曾和我说过,您是几年前被天命大人创造出来的吗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可是无我相族之人,都是很久很久以前,一同被创造出来的。没道理单单只有您不一样啊。而且按理说,我作为书灵,肯定也已存在于命运之域许多年了,却竟然也只记得这几年之间发生的事情。您说,会不会是我们一同丢失了什么记忆……”

谷清妍目不转睛地看着它,渐渐张大了嘴巴,难以置信地犹豫着问道:“半半,你是说,我其实——其实真的有可能是叶英的故人吗?”

“我也不知……”半半摇了摇尾巴,“只是这其中甚是古怪,若是大人想查明真相,半半愿全力相助,只要大人先振作起来!”

“太好了,半半!”谷清妍方才面上的阴霾一扫而光,激动地将它高高举起,一把抱在怀中,抬手偷偷拭了拭眼角的泪痕,“我们这就回去,一定要查清楚!”

“嗯”半半高兴地笑着,手舞足蹈地在半空中打开了《命运录》,“出发啦!”

谷清妍回过头,深深地望了一眼山庄的延绵围墙,和墙头上一枝枝殷红绽放的海棠花。纵然三千世界美轮美奂、各有千秋,可在这一刻,没有一处能比得上这里、和独自守候在这里的那个人。

《命运录》发出灼灼荧光,通往命运之域的大门即将开启。她留恋地最后深吸了一口山林间的空气,暗暗做出了一个决定。

往后十载、数十载,哪怕山庄倾倒、海棠凋零,命运的流转将赋予这个世界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——只要她一刻未灰飞烟灭,便绝不会,再留他一人。

叶英,这一次,只要我独守这个约定便好。

这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,你等我归来。


评论(7)

热度(35)